观《平凡英雄》有感

    看了《平凡英雄》,觉得很难受,从每个人物来说说吧。

  首先是小麦,一个七岁的孩子,经历了令人心碎的伤痛。胳膊被拖拉机压断,胸部被撞击。在到乌鲁木齐医院的这段时间里,不能打麻药不能睡觉更不能哭,这些就算对一个成年人来说,都是一种难以忍受的痛感。在车上反而安慰妈妈说:“妈妈,不哭。”在飞机上跟哥哥说冒险,真的非常心疼小麦。

  接着说说哥哥,哥哥名叫什么不太记了,所以就说成哥哥吧。哥哥想要闯出去,但因为小麦妈妈不同意,就跟小麦和妈妈赌气,后来小麦的胳膊就受了重伤。当时哥哥那种慌张我其实非常感同身受,因为我有过和哥哥类似的经历,好的是我妹妹的伤要轻的多,所以哥哥的那种自责心疼是非常难受的。小麦前脚给哥哥一颗糖,后脚就受伤,哥哥的难受自责我们体会不到,尽管能共情,但是始终是不能完全理解。其实一直都是小的对大的很好,时时刻刻都想着大的,在和哥哥姐姐发生矛盾之后会去主动撒娇希望他们原谅,而大的会因为种种原因去埋怨小的。在影片中小麦给哥哥一个糖,问他:“你不生我的气了吗?”哥哥给他一个竹蜻蜓,说:“玩儿你的去吧。”这算是表示没有生气。在飞机上哥哥安慰弟弟说:“这是一场男人之间的冒险。”和对妈妈的承诺:“我一定把小麦平平安安的带回来。”真的是从一个只想往外闯的21岁青涩大男孩变成了一个能挑起梁子的男人。当时地方医院的医生说:“你得像个男人一样。”让哥哥真的成长起来。还有在小麦睡着的那一段,为了叫醒他,哥哥说:“哥哥还没跟你说,哥哥很爱你。”这不是苦情,而是一个哥哥对弟弟的道歉和表白。当然不是那种情人之间的,而是亲人之间的。这就让人难受了。总之看这个电影,除了心疼小麦,跟哥哥共情大概就是我第二种强烈的情感了。

  然后是妈妈。因为昏迷而没有跟兄弟俩去乌鲁木齐。从刚开始的担心,到经过地方医院医生转哥哥的话给妈妈:“哥哥说:‘我一定把小麦平平安安的带回来’。相信他。”让妈妈心落地。

  接着是刘锐,就是辞职的那个骨科医生,应该是叫刘锐吧,在这里暂且说是刘医生吧。刘医生因为一场失败的手术辞去了地方医院骨科医生的职位。在去乌鲁木齐的航班上碰到了兄弟俩。在飞机上小麦伤口渗血,在乘务长询问乘客中有没有医生或护士的时候,刘医生挣扎着要不要去帮忙。当他解开了安全带,乘务长也已经把血止住了。第二次是小麦因气胸呼吸不畅,他对小麦进行了救治。在后来发给师父的语音条里说:“这大概就是医生的本能吧。”后来在同一段里又说:“我要是现在回去,师父您还收吗?”大意是这样,具体台词记得不太清了请各位见谅。当时在网上看见有网友评价张一山老师那一段的演技:“这一段成功的表现了成年人的的崩溃只在一瞬间。”确实那一段哭的时候,那个翕动的嘴唇和通红的眼睛,演技是真的很好。

  接着是乘务长。乘务长阿姨的孩子跟小麦一样大,所以在给小麦包扎时非常的难受,而且在最后提醒各位乘客飞机即将降落时对乘客们的祝福带着哭腔,真的体现了乘务长对小麦的心疼和同情。

  最后就是其他的。在机场时那个蓝头发男生和他的父母发生矛盾,上了飞机后因为飞机满员,没人愿意让座,在空姐们说出国际惯例让最后三人下去时,蓝头发男孩看不下去了,和父母主动下了机。看着哥哥带着小麦登了机是说了声“加油!”让哥哥收到了鼓舞。然后是在小麦睡着时,为了叫醒他,歌舞团的各位乘客联合其他乘客唱起了歌,让小麦成功的清醒过来。其实我刚开始对空姐说的让最后登机的那三个人下去但他们及其团长不同意是有意见的,因为当时他们多纠缠一分,小麦就危险一分。但是到后来他们用歌声叫醒了小麦,这算是没有那么深的不满了。然后是黄晓明饰演的机长,给小麦了红包,为了节约时间想要直飞,在直飞后节约了17分钟。接着是林医生,他的“医生的两分钟,孩子的一辈子”真的是诠释了医者仁心。然后令我印象深刻的四个镜头,刚开始那个拿着话筒的大叔喊着让乡亲们让一让;警察联合地方医院打开绿色通道保证小麦就医及时;因为返航导致抵达时间延误而要延长乌鲁木齐机场关闭延误,负责人说:“当然等,那是一条人命怎么能不等。他们什么时候来,我们什么时候再关。”;因为直飞,所以要和空军方面协调路线和区域,本来只是需要演习的战斗机避让,但是空军领导让战士提供雷达保护。种种的细节都提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

  看完之后,回荡在我心里的是对小麦的心疼,跟哥哥的共情,和中华民族团结的自豪。我们可以无条件为受伤的同胞打开绿色通道,这是在一些国家奢望不到的。

  总之,这是一部好片子,值得一看。

评论(4)

热度(10)